学校召开大型系列化研究平台建设进展汇报会

学校召开大型系列化研究平台建设进展

汇报会

5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大型系列化研究平台建设进展汇报会。副校长江风益主持会议,校长周创兵、副校长刘成梅出席。

会上,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汇报了超高温材料和发酵工程两个大型系列化研究平台建设工作进展及相关问题情况。

与会专家指出,两个平台定位清晰准确,平台设计具备创新性、生产性和功能性,硬件条件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方向瞄准了“卡脖子”问题,符合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的建设思路。目前,两个平台建设均按计划有序推进。专家给予肯定的同时,建议平台在建设和运行过程中,保持战略自信、提高战术层面的风险意识。

会议要求,两个平台应做好五个坚持。一要坚持目标引领,瞄准国内唯一、国际先进的目标进行建设。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中出现的问题,不断优化调整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平台建设。三要坚持特色创新,要明确创新点,聚焦核心技术开展工作,产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三要坚持产教融合,完善平台企业化运行的体制机制,解决行业企业核心关键技术。四要坚持自立自强,在实现平台良性运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卡脖子”问题,形成国际优势、打造中国长板,为国家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核心贡献。同时,依托平台加快培养包括院士在内的高层次人才,支撑材料、食品学科拼争一流,提升相关学科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应强化经费保障,确保平台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两个平台应加快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创新、高质量发展和高效率运营,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应建立底线意识,在不影响其他学科和学校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尽快实现自我造血。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部省合建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相关领域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