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统计创新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南昌举行

5月30日上午,江西省统计创新研究院在南昌成立。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庆胜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勇平、省统计局副巡视员金绮出席成立大会。联合发起单位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南昌大学校党委委员、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陈运平、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长龚建文出席大会并讲话。成立大会由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曾永生主持。




万庆胜在讲话中首先对省统计创新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省统计创新研究院成立付出辛劳的同志和有关领导致以感谢。

万庆胜指出,建立省统计创新研究院,是着眼于新时代统计重大变革,顺应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迫切要求而推行的一项重大统计创新举措,赢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标志着全省统计科研事业迈出了专业化、社会化的重要步伐,也标志着全省统计产学研一体化的历史性开端。

万庆胜强调,联合省内专业高校和知名智库,整合资源优势,成立统计创新研究院,搭建统计科研创新工作新平台,开展常态化、体系化、产业化的重大统计科研合作,大力破解当前统计面临的各种理论及实践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对于各项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全面建立和有效使用,进一步释放统计生产力,提高参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办学办研层次,普及和扩大统计知识传播,提高统计的公众影响力和经济社会综合效益等,都极为有利。

万庆胜要求,省统计创新研究院成立以后,要切实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研究方向紧贴全省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彰显政治性。二是坚持研究领域互为补充和有机融合,彰显普惠性。三是坚持研究机制务实高效,彰显规范性。四是坚持研究主体高质多元并重,彰显权威性。要用事实说话、用研究成果说话,以最优的资源配置确保前沿、权威的优质研究成果。

万庆胜强调,各联合发起单位要建立后续工作更加高效的组织领导和决策保障机制,推动成果扩大,实现互利共赢;全省统计系统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积极重视和投身于统计理论和实践创新工作,加快统计科研事业进步,促进江西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建设。

成立大会上,其他四家联合发起单位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省社科院领导对省统计创新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对研究院的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各联合发起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开启了省统计创新研究院成立启动球。省统计局各处室、各单位,以及各联合发起单位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成立大会。